中國人天生黃皮膚黑頭髮,皮膚顏色不會改變,除非仿效米高積遜將皮膚漂白,隨著年華老去,一眾頭頂青絲漸變班白。




猶記青葱歲月時認識一華髮早生的男人,暗忖老公公、老婆婆才會白髮蒼蒼,眼前人不過是三十歲,怎可能已現白髮?坊間傳聞認定要常動腦筋思考的人多早生白髮,那眼前可是個思考型的男人?




小女子天生髮色極黑,舊公司的前輩曾問道:「你的頭髮天生就是這樣黑?」「對呀。」「嘩,黑得真厲害,像假髮。」嗯,小的雖不是秀髮如雲,但不至要佩戴假髮,頂上青絲全是貨真價實,童叟無欺。




數年前,好奇心驅使下,走進髮型屋請理髮師替我染髮。端詳了一會,他開腔:「你啲頭髮太黑色啦,好悶,染啲啡紅啦,加啲層次感啦。」公司規條可接受員工輕染頭髮,但顏色不能太前衛。髮型師用挑染為方式替髮絲添了顏色,歲月如沙在指縫間溜走,髮上顏色亦悄悄捨我而去,青絲回復真我本色。




之後遇上好友相熟的髮型師,再替髮絲上色,理由只得一個,想看看染成紫紅色是啥模樣。今次,這髮型師要棄挑染用全染。端坐椅子上,耐心完成染髮工程,對牢鏡子細看,紫紅色其實並不算明顯。沒法啊,女巫髮色天生「黑底」,驟看之下,確是看不出已染上紫紅色,唯在光線反射或陽光下,才見到髮絲已變色,別人是「見光死」,女巫是「見光變」〈嗯,想起了路平教授〉。




頂上青絲原來早已給女巫一個啟示:俗語說「強拗的瓜不甜」、「勉強無幸福」,那就別指望投身影藝界,因為黑底,今生難望大紅大紫!此生注定沒出色〈息〉。




最近拜訪醫師,醫師助手望著女巫一頭黑髮,「嘩,那麼黑!」。其實經歷上述兩次染色流程,顏色已較從前淡了點點。「頭髮蠻長啊,不打算剪短?」




小時候,母親大人不允女巫蓄長髮。原本女巫並不抗拒短髮,只是外星人的感官與地球人有別,特別敏感,不知怎的每次當剪刀進攻至耳背位置,大刀一剪「卡嚓」一聲時,總有一陣無以名之的酸軟感覺襲來,渾身不自在,萬試萬靈,母親大人常以為是女巫的托詞,無奈感覺/感受不能轉移,沒法說服母親大人理解那奇怪的感覺。




沒有長髮為君留的情懷,也欠奉短髮因君斷的傷感,長大後拒絕短髮,只因為那份酸軟感仍在,唯有依舊我色〈釋〉我髮〈法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