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旅行,有人選擇孤身上路,有人偏愛結伴同行。旅伴可以選擇父母家人、朋友、同事,模式可以是自遊行,可以是參團。小時候,父母帶著我參團,長大後我伴父母作自助遊。

 

 

 

參團,一切均有人代為打點安排,客人只管吃喝拉睡,自助遊,預訂機票及安排住宿是指定動作,至於行程可以是密密麻麻,巨細無遺,也可以隨遇而安,放任悠閒,視乎一己意願。小女子個性奇特,不論是否旅遊熱點,只要感興趣,一股腦兒放進行程內,於是,由教堂、廟宇、寺院至菜市場、路邊攤,由博物館至主題公園都不放過,兩老從沒要求要遊這兒要逛那兒,只要與兒女同遊,誰在意是長途、短途,遊甚麼、吃甚麼?韶華遠去,身體狀況不若從前,外遊行程得重新審視,旅程由緊湊轉換成悠閒,猶如吃東西,食物、環境、氣氛全屬次要,最重要的是人,和誰吃比吃甚麼、在哪裏吃更重要。

 

 

 

父母、家人其實是不錯的旅伴,畢竟相處多年〈當然,有些人因種種因由,沒嚐過和父母或兄弟姊妹在同一屋簷下共處生活的滋味〉,彼此磨合,早已熟知大家的生活習性,磨擦、爭執、衝突理應相對地較少。

 

 

 

提到旅伴,除卻父母家人,有人說同事是個不錯的選擇。同事多是彼此間有點認識,又不致太過熟絡,這種半生不熟的關係,可以令雙方不會熟不拘禮,過度查探閣下的私生活,不會因對行程行意見相左而引發太多拗撬、只會客客氣氣地完成旅程。沒錯,正常情況下確是如此,小女子曾與同事聯袂同遊,感覺蠻好 。但,多年前,過上一女生,令該次旅程刻骨銘心、沒齒難忘。

 

 

 

當年,差不多是十多人既有女生也有男生,浩浩蕩蕩勇闖扶桑國,和一女生同房,噩夢由此開始。實不相瞞,我雖不大愛睡覺,不過一旦睡了,就比較愛賴床,然而和旅伴身處異鄉,倒會收斂一下,將鬧鐘調教早些響鬧,避免延誤一眾的行程。同房是個蠻有原則、個性的女生,譬如大家確認早上八時離開酒店,一般女生的梳洗時間遠比男生多,半個小時該算是合理的時間吧,女巫自問姿色欠奉,亦不愛塗塗抹抹,所需時間可以再縮短。姑勿論如何,早上七時撐著惺忪睡眼輕喚同房女生,之後淋浴梳洗〈淋浴是唯一令女巫保持清醒的方法〉,完成梳洗後,同房依然好夢正濃,尚幸距離出發時間仍有四十分鐘,再喚伊人起床,伊人愛理不理,翻身轉向,繼續和周公談心,小女子苦口婆心,在旁碎碎念,還好,她終於動了慈悲心,往洗手間去。伊習慣每早洗頭沐浴,這個習慣令我們呆等枯坐接近一小時,終於一眾在九時後才離開酒店。

 

 

 

途上,有一男生悄聲問及因由,只得坦言相告,男生獻計:「你先早點起床,然後才叫她。」小女子沒好氣的回應:「我七時已起床,並輕喚她,伊人要繼續尋夢,我匆匆梳洗,前後花了二十分鐘,然後繼續喚她,她依然不為所動,差在沒用鑊鏟、鐵鏟鏟她起床,你還想我可以做些甚麼?不若你和我互調房間,負責這『叫床』的經世大業,如何?」男生即時噤聲。其實,曾婉言相告,着女生若有每天早上洗頭的習慣,那就早些起身及不要賴床,女生的回應倒很直截了當:「唔得吖,我好眼瞓,唔想咁早起身...」面對這擲地有聲、字字鏗鏘的回答,小女子夫復何言。

 

 

 

嗯,閣下愛清潔,晚上洗澡,早上洗頭,這純粹是個人的衛生要求,沒啥問題,我也是每天一早淋浴及洗頭才出門,好讓自己由睡夢中清醒一下。只是結伴同遊,是否要顧及他人?易地而處又如何?正因為小女子同樣愛賴床,所以會將鬧鐘再調教早些響鬧,鈴聲過後,自我催眠安慰自己,床已賴過不要再拖拖拉拉、麼麼磳磳,很可笑,對不?卻有效。多年外遊,鮮有被旅伴抱怨。

 

 

 

不知道其他人對伊人的看法,我只知道她的名字已在我的旅伴名單中被剔除。後來,獲邀參加她的婚宴,開始反思,心忖她的夫婿必定是上帝的愛徒,愛是恆久、忍耐,那個男人應該很疼她吧,不然怎可忍受每次出門都要呆等一小時?又或者,因為愛情的魔力,她已改掉陋習,畢竟女巫及當年的旅伴決不是她的一杯茶。

 

 

 

曾聽過一件真人真事,有四個中國女生結伴同遊印度,因某種原因〈如沒記錯,應該是適應不了當地的生活〉其中一個女生堅拒再上路,只肯待在小旅館,等候其餘三女完成行程後,一起返國。那獨留女生不懂英語,身上沒太多錢,而她的同伴又贊成她這個建議,準備繼續行程。不敢月旦這幾個女生的想法和做法,去旅行,正是要認識及體驗當地風土人情,印度是個頗貧富懸殊的國家,吃點苦是少不免的,而同伴千里迢迢來列這兒,沒道理因閣下受不了當地的生活而放棄行程。

 

 

 

不過,若我是那女生的同伴,決不會捨她而去,要不變動行程調整一下前進速度,遷就及協助她適應周遭環境,要不乾脆着她回國好了。不懂英語,沒甚麼錢,不是行程策劃者,根本不大認識小旅館附近的環境,對所處的城市一無所知,萬一在小旅館等待期間遇上意外,女生根本求助無門,她的同伴沒有半點擔心嗎?還是彼此都不過是興之所致,甚或在出發前在網上徵求得來的旅伴,合則把臂同遊,不合則各走各路?不知道這幾個女生的最終決定及結果...

 

 

 

同遊的先決條件是相讓、磨合、遷就、包容,若然身邊有這樣的旅伴,敬請好好珍惜。

 

 

 

若找不到愜意的旅伴,又何妨獨自上路?有些人,尤其是女生,有結伴情意結,學生年代,小休時段結伴去洗手間,投身社會,結伴逛街購物...,結伴沒啥問題,但甚麼事都要結伴,是否有點...

 

 

 

或許耍求過份苛刻又或女巫本就是「獨家村」一名,從不抗拒孤身上路。有些人覺得旅途上獨自一人,孤身在外倍覺淒清,女巫卻感樂得逍遙自在、自得其樂。為免寂寞,勉強同行?這根本是盤賠本生意,女巫雖不懂經濟,但不打算參予這傻瓜遊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